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

扫墓

4月4号是清明节,很多人都选择提早祭祖,我也不例外。昨天大清早,我就全家出动,上山扫墓。今年较为特别,因为我要去两个地方扫墓,分别是我外公和我母亲。我们祭品很简单;没有烧香或纸制祭品,只有一束束的鲜花.我们先会清除坟墓四周的杂草,然后把鲜花插好.最后,由长辈做个祝福祷告,就收拾东西回家了.
我外公在1978年就去世了,他可是第一个安葬在我的家乡的华人义山。也因着这个缘故,曾经有村民误信江湖术士的胡说八道,诬赖我外公的坟墓影响了整个义山的风水。真是岂有此理!为什么这些村民这么迷信呢?幸亏,还有‘有良心的人’愿意为我们说句公道话,才阻止这场拆坟的风波。回想起我母亲,她去世已经将近一年多了。她在世时,我和她的关系都不是很亲密。原因是她时常都无理取闹,把家里闹得鸡犬不宁。她只会给钱我,对我重来不闻不问。可是在她去世后,偏偏我却无时无刻想念着她。我终于领悟到古人所说"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"的道理,真的要奉劝各位要好好的孝顺自己还在世的父母.
究竟祭祖的意义何在呢?清明节本是一个允许我们来到去世的亲人或朋友的坟前,来纪念与他们共有的回忆.可是,现在的商家已经把清明节变成一个赚大钱商机.市面上,推出各式各样生活化的祭品如屋子,手提电话,汽车,护照,行李....试问他们真的能享受到这些祭品吗?我本人认为烧祭品不但浪费金钱,更污染空气.简单的一束鲜花不是更实在,更环保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